水針不織布生活中處處都是,你確定你用的不是化學原料?

布的原料都可以說是「棉」,但此棉非棉花田的棉,而只是原料的名稱;都叫「不織布」,但可能根本就是性質、功能、成分都完全不同的布料。

都叫做「水針不織布」…..確定有一樣的品質和保證嗎?

為甚麼有些人說水針不織布很環保,但有的文章卻說水針不織布會造成環境汙染、是造成生態浩劫的文明產物?

號稱”水針”不織布就沒問題嗎?

這段實在太太太太重要了,仔細看,才能真正了解其中的差異喔!

A.水針布原料

「原料很重要!原料很重要!原料很重要!」到底有多重要呢?因為原料才能真正的決定產品的差異!

總的來說,天然再生纖維以及石化合成纖維,經過了相同的的流程,最後的產品可能看起來幾乎一模模一樣樣,但在本質上還是完全不同,因此會有使用上效果與特性的差異。到底為甚麼都是「水針不織布」還會有所不同?那我們就必須了解一下水針不織布的製程。

B.水針不織布製程

簡單說,水針不織布的製程就是:「棉料纖維經由梳棉整理後平鋪成網,經高壓水針處理使纖維纏結成布。」又可以具體化為五步驟:

  1. 梳棉(清理) Organize fibers by carding
  2. 鋪棉成形 Form a drylaid web
  3. 高壓水針使纖維纏結成布 Staple fibers are entabgled together by high-pressure liquid stream,and form a nonwoven fabric
  4. 牽伸(牽引拉伸) Perform special in-line processing
  5. 烘乾、捲繞、包裝 Dry and wind up the sheet

雖然流程會因設備與需求不同而略有差異,但在經過這五項主要的步驟後,水針不織布就能因不同的要求切割包裝,再交由生產末端的工廠進行最後的產品製作。既然流程都幾乎相同,那麼我們強調的不同「原料」,到底在哪個環節有所不同呢?答案就是在第一步驟!

C.水針布是否環保天然的決定步驟—梳棉

在第一步「梳棉」的時候,會再新增一道手續,就是「混棉」。工廠會根據訂單要求的比例,將「再生天然纖維」製成的棉原料,以及「石化合成纖維」製成的棉原料進行充分的混合,而混和的過程通常是透過混棉機來進行。你可以想像成把兩種不同原料的棉一起丟到一個箱子裡面,然後不同的棉就在裡面拋呀,拋呀,直到混合均勻,再送到下個流程進行鋪棉。

你可能會想:「那為甚麼要混棉?是根據甚麼比例進行混和的呢?」這就必須考量到最主要的需求以及成本兩方面:

  1. 需求:不同棉比例生產出的水針不織布,性能也會有所不同;一般而言石化合成的聚酯棉比例越高,就會有石化製品的特性,如不易皺、快乾、吸水性差等等。通常會依據訂單、以及產品用途的不同來進行比例的調配。
  2. 成本:在原料方面,聚酯棉的價格較具優勢,原料獲得較容易且較便宜;在生產方面,使用混和棉(依比例混合聚酯纖維及天然纖維)的生產成本較低廉,而使用100%純聚酯纖維或是100%純天然再生棉則較昂貴,因使用單一種100%的原物料在鋪棉前必須先進行「清棉」,以避免混雜其他成分,因此在生產效率、生產成本上自然較不佔優勢。

因此是否要在布料的製造前先進行「混棉」這道手續、混和的比例多少,完全決定於產品的使用需求以及成本考量。以製造個人清潔使用的紙巾而言,使用混棉的聚酯棉比例越高,則價格越低廉,在成本上極具優勢。但因主要是用來擦拭肌膚,因此對於肌膚脆弱、敏感者較不適合,容易造成肌膚的刺激甚至引發過敏

反之,完全不添加石化合成的聚酯纖維,雖然成本上不具優勢,但吸油吸水性佳,且質地溫和十分適合肌膚敏感、脆弱者使用,且100%天然棉所製造的產品,因未添加任何石化纖維,還可自然分解,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,是環境友善的選擇。

D.添加化學聚酯纖維棉的辨別參考方式

1.價格

石化聚酯棉添加比例越高,成本越低,可以直接轉換到產品價格身上。產品價格過於低廉,基本上必須添加聚酯棉才能生產製造。但須注意,價格高,未必就沒有添加石化纖維。

2.化學測試

將添加石化纖維的布料產品進行燃燒,會冒黑煙,燒完後會剩下黑色糾結的石化纖維;而未添加石化纖維的產品進行燃燒,則會冒白煙,燒完後幾乎不剩東西只有少許的白色灰燼。

3.使用經驗

添加石化纖維的布料吸水性較差,在擦拭油汙上也較不容易;而天然再生棉所生產的布料吸油吸水性皆佳,在清潔上較有效率。

4.肌膚接觸

有石化聚酯棉添加的產品,容易對肌膚敏感者、肌膚脆弱者的肌膚造成刺激;而未添加的產品不論是衣著或是清潔擦拭用品,都較溫和、適合肌膚脆弱敏感的人使用。

結論

  1. 標示「水針不織布」不能判斷成分與原料。
  2. 因應不同的需求,在生產水針不織布時,會先依比例將「石化聚酯棉」以及「再生天然棉」進行充分混和的過程,稱為「混棉」。
  3. 混和聚酯棉比例越高的水針不織布:聚酯棉比例偏高,因此會有石化製品的特性:不易皺、吸水性差、快乾,以及佔有生產成本優勢,但會對脆弱肌膚造成刺激。
  4. 100%再生天然纖維棉製造的水針不織布:成本不具優勢,但吸油吸水性佳、質地溫和、適合肌膚脆弱與敏感的人使用。
  5. 是否添加石化合成聚酯棉的參考項目:價格、燃燒、使用經驗、肌膚接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