縲縈(Rayon)是什麼?是天然材質嗎?

嫘縈 是什麼?

衣服吊牌上寫著:20%棉、80%嫘縈 。

「嫘縈?那是甚麼成分,是念『ㄌㄟˊ 一ㄥˊ』嗎?

上次挑寶寶的擦拭巾時也看過…….」

嫘縈成分到底是?天不天然呢?

解密前,先來了解紡織基本材料!

紡織基本材料

三大類纖維:天然纖維、合成聚合體纖維、天然聚合纖維

嫘縈


在對紡織纖維有了解後,現在就來正式探討本篇主角

〔 嫘縈 

一、命名

嫘縈(léi yíng),英文Rayon或Viscose,中文譯名是來自中國上古人物「嫘祖」。

以下歷史小學堂時間

《史記》相傳黃帝娶了西陵氏之女嫘祖為妻,史記紀載了「嫘祖始蠶」,也就是發明養蠶的人,所以在爾後的史書中也記載人們尊嫘祖為「先蠶」,也就是第一個開始養蠶的神!所以中文的譯名就發想於這位上古的人物,譯為嫘縈。

而嫘縈(Rayon)對早期的歐洲人來說,是以模擬東方的蠶絲為目標,用人工的方式所製造出來的纖維,誠如英文文字所示般,「RAY」就是意謂著可以像東方的蠶絲一樣發亮的「光亮」,是人類所最早自木漿中抽取之纖維種類,與棉、麻、醋酸纖維同屬纖維素纖維。

因此,Rayon在中文也翻譯為「人造絲」、「人造棉」,在研究上也被稱為「再生纖維」。

你可能已經在想:

「摁…人造,是不是不太好呢?感覺太人工了?」

「可是好像有聽說過嫘縈是用天然纖維製作的呀,那應該還是天然的吧…?」

二、到底天不天然?

大家所在意的到底天不天然?不是看是不是人造的,而是看嫘縈的製程是採用什麼原料去進行。

市場上,不管是使用天然的原料,如竹子、棉花等的纖維素,經過加工後製成地纖維;或是使用石化原料製成地合成纖維,都被通稱為嫘縈。

然而多數的論文研究均表示,「嫘縈是由天然的植物纖維素(Cellulose)加工製造而成!!」

因此嚴格的來說,只有以天然植物纖維素再製成之纖維才可以稱得上是嫘縈。

小結:

嫘縈

我們可以看到嫘縈的使用已經過於廣泛,不管是天然或石化原料製成的纖維,許多廠商皆標榜嫘縈;結果,使用石化原料的廠商,讓人誤以為也是天然原料。

據實而言,天然原料與石化原料所採取的嫘縈製程是完全不同的,所以再根據「製程」區分為銅銨嫘縈、多元腦嫘縈,以及各式各樣、五花八門的嫘縈…,有些店家所強調的「天絲」材質,其實是製程不同而產生的一種纖維!

三、石化原料 VS 天然原料

根據製作原料的「物性」區分

石化原料:

優勢:取得容易,製程簡單,價格便宜。

劣勢:無法分解,環境傷害大,不合適於肌膚脆弱者。

建議:在購買紙巾時,價格便宜的產品很有可能是使用石化原料製成,對您的皮膚與環境皆不友善。

可惜的是,市面上許多廠商皆自稱「純棉」製造,這時就需要區分是石化棉?還是天然棉?如何區分兩者的差異可以參考

純棉紙巾 怎麼分辨?一個美麗的錯誤,一次肌膚的傷害

天然原料:

劣勢:取得不易,價格較高,製程複雜。

優勢:材質自然分解、環保,較不會對人體產生刺激。

⇒如果是肌膚敏感者,可以參考 潔適康 ,所有紙巾皆是100%植物天然纖維,醫療親膚等級,讓你肌膚沒煩惱。

結論

  1. 天然纖維素,也就是天然原料製成地纖維,才是最初嫘縈的原料。
  2. 「嫘縈」這個名稱,現今已經被廣泛使用於布料材質的纖維;化學原料、天然原料,以及五花八門的製程所生產的纖維,均有人稱是「嫘縈」。
  3. 要確認是否採取天然的纖維,只能由原料判定,無法以名字是否為「嫘縈」作為判斷的依據。
  4. 石化合成纖維製的嫘縈:原料取得易、製作程序簡單、整體具價格優勢,但所製成的產品不環保。
  5. 天然纖維素製的嫘縈:原料成本高、製造程序較多、不具價格優勢,但可自然分解對環境友善,製成品也較不會對人體產生刺激。

相關資料:

  1. <紡織材料導論>
  2. 全球紡織資訊網<原料技術>
  3. 絲織圖地第99期<功能性材料在紡織工程上的應用>
  4. 中華民國紡織拓展協會<環保紡織品競爭力市場現況與發展趨勢>